close
(新疆第七師王慧萍)這些年,我去過許多的連隊。

我是一個對團場連隊和廣袤田野有著摯愛的守候者,在我的腦海裡一直保存著對於《人生》、《我們連隊裡的年輕人》、《甜蜜的事業》等電影的記憶,保存著《馬兒你慢些走》《瀏陽河》《萬丈高樓平地起》《革命人永遠是年輕》等歌曲的優美旋律,這些記憶不斷地在一些陽光漫溢的日子裡深入到我生活的團場的一個又一個連隊,深入五月沙棗花開的鬱香中、深入到農田莊稼和土壤濃鬱的呼吸裡。這種記憶常常陪伴我踏著露水徒步在條田間,在垂柳少女般婀娜的身影下小憩,對每個站在屋簷下看到我的男女老少微笑。

我在團場連隊出生長大,對於連隊人們的苦與痛我知道的並不少。我在連隊生活、工作、學習,在連隊成傢生子,連隊的親切與恒久成就瞭我對於鄉土的錯覺和依戀。我不斷地路過一個又一個連隊,不斷地想把自己對於連隊的希望攤開在田野上去翻曬。

在春的田野上,我看到瞭時代帶給我的希望:一個個連隊駐泊在春天的綠浪和陽光的激情當中,在連隊的天空中飄著裊裊炊煙和沙棗花的香氣,在秋的季節裡,一個個連隊沉醉在秋天的金黃和豐收的喜悅間,在這一個又一個連隊的天空下,我也聽見瞭連隊的歌聲。

連隊的歌聲對於我的記憶,最初是70年代中期連隊那個有著土塊搭就的舞臺和土塊壘建的禮堂、還有連隊那兩個架在連部屋頂上的銀灰色的喇叭,常常,喇叭裡會傳出一陣陣激奮昂揚的革命歌曲,有時還會是京劇紅燈記、沙傢浜。

7、8歲的我最喜歡跟著爸爸去幫連隊的文教小田叔叔放廣播,他的辦公室裡最吸引我的是一臺留聲機和一摞唱片,有樣板戲,陜西民歌,還有河南戲,看著爸爸把唱片放在留聲機上,輕輕地把唱針放在唱片上,看著唱片旋轉,廣播上就傳出優美的歌聲時,我好想知道唱歌的人咋會藏在這薄薄的唱片裡,那時侯最喜歡和小夥伴們坐在連隊夥房門前聞著夥房裡蒸饃饃的香氣,聽著連部喇叭裡傳出的民歌,那種感覺真好,那一刻,在地裡還沒收工的爸媽是否回傢也已經不重要瞭,直到喇叭不響瞭,才從地上站起來,拍拍褲子上的灰土,戀戀不舍地各回各傢。

真的不知道如果連隊裡沒有瞭歌聲,連隊還算不算連隊?

這些歌聲把我對連隊的感情、對成長的記憶,還有與夥伴們最初的友誼都留在瞭團場連隊。

90年代最初,我畢業回到團場,積極報名參加青年上崗務農,在一陣敲鑼打鼓中,和許多同齡的年輕人坐車來到離團部七八公裡以外的那個連隊,成為連隊青年排的一員,連部是新蓋的,一磚到頂,最熟悉的就是屋頂架設的喇叭瞭,不是以前的兩個,現在是六個,分別朝著不同的方向,還有大大的文化活動室,青年排的宿舍也是剛蓋的,來到連隊的年輕人都很興奮,第一天早晨就是被連部屋頂架設的喇叭叫醒的,在那時一群20出頭的年輕人很有壯志,白天在地裡勞動,回到宿舍洗臉換衣後就在門前臺階上坐著,男的抱著吉他唱歌,女的就在門前聽著,有自己會唱的,也會大聲合著唱,大傢唱很多自己喜歡聽的老歌、新歌,每到這時,連隊裡的人們也會站在一旁看著大傢唱。這些小夥子和姑娘,每天一起出門下地耕種,修渠,澆水,拾棉花,在草帽的掩護下眉目傳情,唱歌傳情。晚上在地裡澆水時,當姑娘們一起去送夜飯時,小夥子們會在地頭點起一堆火,大傢圍坐,聽小夥子們大聲唱《康定情歌》、《敖包相會》,那時間,故事和愛情在他們中間生長,比田地裡的農作物還豐富。

日子在驕陽和勞作中一天天過去,這擋不住大傢在地頭田間放聲高歌……



2高2少!外帶咖啡族群該學的淺口袋咖啡生活學
下一站,我會遇見誰
靜心觀水流,冷眼看世態


【Woody Baby】嬰幼兒木製高腳餐椅-自然色Summer Infant2合1車用柔軟保護墊-灰色Summer Infant汽車座椅保護墊
[特價]《三麗鷗》布丁狗-寶寶感官啟發組【買一送一感恩回饋】外貿 加密 造型立體 防蚊 音樂蚊帳-三款可選 JF0067【熱銷推薦款】日本SANDESICA嬰兒定型枕防側翻枕頭+三角枕 嬰兒防吐奶枕
arrow
arrow

    md8b0d1r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